欢迎访问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宝丰文明网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道德模范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道德模范

宝丰薛进国:见义勇为受表彰

2015-07-07 宝丰文明网

 

  薛进国上台受奖,主持人宣读颁奖词并现场采访薛进国   张怀正摄

  薛进国上台受奖,主持人宣读颁奖词并现场采访薛进国   张怀正摄

     英雄辈出扬人间大爱,见义勇为现社会真情。5月18日,河南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模范和先进个人颁奖仪式在郑州举行,11名见义勇为模范(群体)、20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群体)受到表彰。

  宝丰县宣传系统2014年度浓墨重彩深度宣传的“父城好人”、着力推荐为省见义勇为模范候选人的薛进国,作为河南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模范”,参加了表彰大会,还受到了省委书记郭庚茂等省领导的集体接见,获10万元重奖。

  笔者闻讯很激动,也想进一步了解一下他的近况,于是匆匆与其取得了联系。十分凑巧的是,他刚从刚从郑州参加会议回来。

  “薛进国自从来到这里,没少为大家伙做好事,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走进韩庄村采访该村的村两委会干部、邻居和岳母提起薛进国无不夸赞,对他都很有好感。薛进国原是洛阳市宜阳县柳泉镇人,13年前薛进国来到这里做上门女婿,很快就和村里老少爷们融洽到了一块,大家都很喜欢他。

  他下水勇救落水女童背后有“秘密”

  薛进国的家在村东头,是一个十分普通的农家小院,家里却收拾得很干净,显示着这家主人的勤快和热爱生活,在他家的堂屋北墙上挂着一面锦旗,上书“品德高尚、见义勇为”。这是2014年8月宝丰县赵庄镇政府赠送的。提起薛进国救人并被评为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模范的事情,他的家人都十分高兴,对他能够救人都说他做得对、做得好。

  薛进国特地拿出“河南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模范”、“父城好人”荣誉证书让笔者看。

  在交谈中,薛进国道出了一个勇救落水女童背后有“秘密”。

  原来他不会游泳,那天下水救人对他来说也是带着生命危险的。

  他说,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自己就没有多想,只想着救人了,就下了水,当时由于急和堤岸斜坡加上很滑,自己被重重摔了一跤,还是忍着痛下的水。当他把一个小女孩救出来后,赶来的一个小伙子下水把另一个也救了出来,看到第二个被救上来的女孩鼓着肚子,两眼发白,生命垂危,薛进国立即进行急救。一口口带血的水从女孩的嘴里流出来,情况十分紧急。薛进国随即拨打了120求救,并把两个女孩抬进自己的车里,开往赵庄镇卫生院。宝丰县人民医院120救护车赶到时,把两个女孩转到了县医院。

  看到两个女孩被抬上救护车后,薛进国悄悄地转身离开。经医院抢救,两名落水女孩转危为安。

  在采访中笔者还了解到,薛进国因为那次腰部摔伤至今没有完全恢复,他原在干的重体力活没法干了,现在跟着别人学起了照相,最近经常出去到外地去做这个生意。

  他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大好人

  薛进国救人不留名,为寻找他没少费周折。被救女孩的父母经四处打听救命恩人,但杳无音讯,无奈到赵庄镇政府求助。镇政府领导把寻找救人英雄的任务交给了官衙村。

  官衙村村委会委员申运说,寻找这位好心人颇费了一番周折,2014年7月23日下午的事,直到7月26日,他到镇上赶物交会,碰到住院女孩的爷爷,问他孩子咋样了?好点没有?救命恩人找到了没有?碰巧邻村泥河村一个熟人听到了,说起了这事。当时,那个人说,这事我知道。那天我刚好看到一辆面包车上抬下一个女孩到120急救车,人家问他叫啥,他说就是救个人,没啥,开着车就走了。当时我记住了车牌号,是豫D2O8xx,银灰色面包车,这个人我有点面熟,好像是商酒务镇西韩庄的。正是循着这个线索最后终于找到了救人不留名的英雄薛进国。

  两个被救女孩的父母登门感谢,并拿出500元钱说“钱虽不多,但这是俺的心意,你一定要收下”。可是,薛进国说啥也不收:“我救人不是为了名利,这事谁碰上都会救。这钱我一分都不能要。”

  “进国不光见义勇为,邻居家谁有个啥难处,他都乐意帮忙。” 薛进国的邻居夏莲、陈玲夸赞道。

  “我啥时候也忘不了进国对我的好。”邻居85岁的丁桂兰说,去年的一天,她一个人在家旧病复发,呼吸困难。恰好薛进国路过,听到咳嗽声不对,拐进她家一看,见老太太病情严重,身边又没人照顾,二话没说,背起丁桂兰就往村卫生室跑。经过抢救,一个小时后丁桂兰转危为安。“要不是抢救及时,老太太恐怕就不行了。”村医说。

  58岁的邻居赵章善患有肺部疾病,身体虚弱,重活儿干不动。去年麦收时节,老人家里缺劳力,眼看麦子熟透了,再不收就要掉籽损失。薛进国看到后,找来收割机,帮助收麦,收完后又拉到路边晾晒。下午5点后,他开来自己的小拖拉机,把晒干的麦子装起来,送到赵章善家,并一袋一袋卸下搬进屋里。

  村委会委员赵国政说,薛进国不但爱帮助群众,而且热爱公益事业。村里不管有啥集体活动,他都积极主动参加,从不要报酬。今年春节前,村里找人打扫和整治环境卫生,薛进国开着三轮车,拿着扫把和铁锨,打扫街道,清运垃圾,分文不取。

  “虽说进国是女婿,可他对我们老两口比对亲爹娘还亲。”岳母徐伦提起女婿薛进国就直夸。说薛进国在家里不仅是个顶梁柱,而且是个大孝子。

  “作为一个村民,大家谁有困难都应该积极去帮,作为一位女婿,照顾好岳父岳母天经地义”。“今后我真要再遇到那样的紧急情况我还要去做”薛进国还说。

  据了解,本届评选经过推荐、公示、群众投票和评委会评选,选出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11月30日期间,我省涌现出的见义勇为模范和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张建启、薛进国等13人获“河南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马澳达等32人获“河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分别向见义勇为模范和先进个人颁发奖章和证书,向见义勇为模范颁发奖金10万元,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颁发奖金5万元。(宝丰手机报 史军伟 张怀正)

编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