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宝丰文明网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一周一字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静心 · 修心>一周一字

一周一字:【敬】(jìnɡ)

2017-06-26 宝丰文明网

  【净心的文字·一周一字】

  【敬】(jìnɡ)

  “敬”,会意字,从苟,从攴。

  “敬”的本义为恭敬、端肃。《说文•苟部》:“敬,小篆肃也。”“苟”有随意、轻率之意;“攴”的甲骨文像手执鞭杖之形,表示鞭策、敲打。“苟”“攴”为“敬”,可理解为通过教训、督导改正不敬、不端的行为、做法,以达到端正、肃服的要求。“敬”表示尊重、有礼貌地对待,如尊敬、致敬、敬重、敬爱、敬仰。

  “敬”中之“攴”也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或为手执教鞭,表示有知识的人;或为手执手杖,是长者;或为手执工具,是劳动者;或为手执兵器,是保家卫国的军人;或为手执权杖,是管理者。这些都是可敬的人,他们懂得尊敬别人,懂得尊重自己,在他们面前,就要把自己放在低位,向对方表示尊重。“敬”由本义引申为有礼貌地送上去,如敬酒、敬香、敬茶。

  “敬”的初义与祭祀仪式有关,是指祭祀时对天、对被祭者的恭敬肃穆的态度。《诗•周颂•闵予小子》:“敬之敬之,天维显思,命不易哉!”《论语》也说:“祭思敬,丧思哀”。《荀子•强国》:“故王者敬日,霸者敬时。”这是说,成就王业、霸业的人,都非常重视时日和时机的选择。古人深谙用兵之道,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时机对于战争能否胜利极其重要。

  新人结婚、老人过寿,在婚礼或寿礼上,都要向新人或老人敬酒、献礼,表示祝贺。这里的“敬”就是指一种有礼貌的行为。俗语说“敬酒不吃吃罚酒”,其本义是说别人恭恭敬敬呈送的酒你不喝,非要喝别人惩罚你的酒;用来比喻对某些必须做的事不肯主动去做,结果反而被强迫去做。敬是一种相互的行为,真诚接受他人的尊敬,也是对对方最大的尊重。内存恭敬心,外有谦卑意。敬而从心,恭而有礼。尊敬不是仅用嘴说的,而应该处处体现在行动上。《礼记•曲礼上》:“贤者狎而敬之。”“狎”为亲近、亲昵,“敬”则是尊敬。有德行的人,不会因为对人亲近就长幼不分、尊卑不论,忘了应有的尊敬,乱了该有的方寸。

  “敬”是儒家道德修养的重要内容,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道德品格。首先,“敬”是一种自我修养的方法。《论语•子路》说:“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是说一个人仪容要端正庄严,做事要严肃认真,为人要诚心实意。《论语•学而》中又说:“敬事而信。”即对所从事的工作怀有恭敬之心并慎重对待。《孟子•离娄上》中说:“陈善闭邪谓之敬。”清醒理智地对待外部世界的诱惑,心主于敬,则善自存而邪不能入。其次,敬是一种态度。持敬则不殆。《荀子•议兵》说:“凡百事之成也,必在敬之,其败也,必在慢之。故敬能胜怠则吉,怠胜敬则灭。”

  持敬则勤勉。只有敬,才会“念兹在兹,不肯一事苟且,不肯一时放过”,才会“朝夕思虑其事,日夜经纪其务。一物失所,不逞安席;一事失理,不逞安食”(吕坤《呻吟语》)。持敬则爱。有爱无敬,不是真的爱,有敬无爱也不是真的敬。爱而无切实的行,爱只是一种可能;敬而无真诚的爱,敬只是一种虚伪。再次,“敬”是仁者所具备的优秀质素。《荀子•臣道》:“故仁者必敬人,敬人有道。贤者则贵而敬之,不肖者则畏而敬之;贤者则亲而敬之,不肖者则疏而敬之。”

  最后,“敬”是人际关系的准则,是一种庄重、诚恳、谨慎的待人态度。《孟子•离娄上》说:“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一个人只有尊敬别人,才能赢得别人的尊敬。来源:土生说字

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一字:【窘】(jiǒnɡ)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