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宝丰文明网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一周一字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静心 · 修心>一周一字

一周一字:【诫誡】(jiè)

2017-10-09 宝丰文明网

  【净心的文字·一周一字】

  【诫誡】(jiè)

  “诫”,繁体为“誡”。形声字,从言,戒声。

  “言”为语言,指书面语和口头语,也包括肢体语言;“戒”为警戒、戒备,表示防备、警惕、限制等意。《说文?言部》:“誡,敕也。”“敕”为告诫之意。本义为警告、告诫。即以言为戒,通过语言的规劝使人警觉、清醒,进而使其自省己过,达到警告、劝诫的目的。“诫”从言,也强调人要戒言,即要戒备、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谈举止。说该说的话,以防祸从口出,有意拉开心与嘴的距离,做到想了再说,而不是说了再想,谨言慎行,永远当语言的主人,不当语言的奴隶。

  前车覆,后车诫。是说前面的车翻倒了,后面的车应该以此作为警告。“诫”在这里为动词,意思是以此为戒,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日常用语中经常用到的“谆谆告诫”、“小惩大诫”等词皆有警告其不再犯错之意。古有孟母“断织之诫”的典故:据说孟子小时候读书不用功,整日贪玩。有一天他逃学回家,正碰上母亲在织布。孟母问他为什么这么早就放学了,孟子说读书太辛苦,不愿意读了。

  母亲听后拿起剪刀就把织机上的布剪断了,并严厉地对他说:“你做事这样没有恒心,就好像我辛苦织了大半的布从中而断、半途而废一样!”孟子深为母亲的劝诫所震动,从此以后刻苦用功,终成儒家亚圣。这则故事被编入后世启蒙读物《三字经》,并用“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事例告诫人们做事情要坚持不懈。

  “诫”字做名词,表示警诫。《荀子?强国》:“发诫布令而敌退。”是说向敌人发布警告,从而威胁敌人,使其撤退。“诫”还可延伸为警醒、提醒的意思。如当重要人物出行时,通常要在道旁拉起两条警戒线,禁止行人穿行。“诫”从言,从戒,十分符合所要表达的意思。

  有一种文体叫做“诫敕”,内容是规劝告诫世人的。东汉时期著名女文学家班昭曾著有《女诫》七篇,历述女子处世之道。清康熙时期的王相把她的《女诫》和唐代宋若梓、宋若昭所著作的《女论语》、明成祖皇后所著的《内训》、王相母刘氏所著的《女范捷录》合编为女四书,作为女子必读的四部经典。“诫”的过程首先是用言语提醒、劝诫,进而告诫、警示,态度和语气难免严厉、强硬,大多会引起被诫者的不快和不满。“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因为直言劝诫惹得别人恼羞成怒、避之不及的事例比比皆是。但是,稍有几分理智的人都会明白:只有关心爱护自己,不愿自己走弯路、犯错误的人,才会如此苦口婆心、犯颜相劝。当面告诫的是朋友,背后谩骂的是小人。人生在世,如果身边没有几位这样的诤友,反倒是一种缺憾和悲哀。来源:土生说字

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一字:【斤觔】(jīn)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