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宝丰文明网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一周一字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静心 · 修心>一周一字

一周一字:【剿勦】(jiǎo、chāo)

2017-10-09 宝丰文明网

  【净心的文字·一周一字】

  【剿勦】(jiǎo、chāo 

  “剿”,异体为“勦”。形声字,从刀,巢声。 

  “剿”的本义为消灭、讨伐,读作“jiǎo”。“勦”由“巢”“力”组成。“巢”为鸟巢、巢穴,鸟兽通常在树林深处筑巢,而盗匪常常藏匿于人迹罕至之地,故“巢”比喻盗贼、匪帮盘踞之处;“力”为力量、力气、兵力、武力。盗匪盘踞藏身之处一般都隐蔽险要,易守难攻,必须动用相当兵力才能剿灭。故“勦”表示花费力气、动用武力一举端掉匪巢、贼窝。“剿”从刀,为削、砍、切的利器,这里比喻武器。“剿”是一种军事行动,须要凭借武力方可奏效。鸟巢通常由密密麻麻的树枝筑成圆形,说明剿匪须要包围匪巢、务必彻底干净,即围剿。“剿”还读作“chāo”,指袭取,多指文学创造中的抄取、抄袭。《礼记?曲礼上》:“毋剿说,毋雷同。”“剿说”指因袭别人的观点或言论作为自己的说法;“剿袭”同抄袭,把别人的作品或语句抄来当作自己的;“剿拾”指袭取。

  剿匪、围剿都是十分辛苦并存在危险的事,所以“剿”引申劳累,但此义今已不常用。“剿民”指使民劳苦。张衡《东京赋》:“今公子苟好剿民以偷乐,忘民怨之为仇也。”

  “剿”的常用义是消灭、讨伐。《尚书?甘誓》:“有扈氏威侮五行,怠弃三正,天用剿绝其命,今予惟恭行天之罚。”《水浒传》第八十回:“高太尉看了诗,大怒,便要起军征剿。”由“剿”组成的词语不少,大多都与消灭、讨伐的本义相关。如“清剿”指全部消灭、肃清;“围剿”指包围起来剿灭;“剿灭”指用武力消灭;“剿绝”指杀灭、灭绝;“剿匪”指剿灭土匪;“剿洗”指消灭净尽;“剿杀”指杀戮;“剿断”指截断、打断;“剿擒”指剿拿、捉住;“剿荡”指讨伐荡平。

  “剿”是将敌方的老巢一举端起,是以彻底的抓获、清除为目的。对人性丧尽、顽抗到底的土匪和残敌,不可心慈手软,而要彻底剿灭,否则放虎归山,后患无穷。建国初期,匪患猖獗,严重干扰了新兴政权的稳定和社会治安,威胁着百姓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此,我人民解放军进行了一系列的剿匪行动。要剿灭顽匪,就必须端其老巢。而顽匪大都匿藏于深山老林或密林丛中,处于暗处,因此要深入虎穴直捣匪帮老巢,是非常危险的。在剿匪战斗中,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为保卫新中国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来源:土生说字

 

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周一字:【繳】(jiǎo、zhu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