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宝丰文明网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聚焦宝丰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聚焦宝丰

第六届华合论坛中国(平顶山)不锈钢产业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2016-09-13 宝丰文明网

  

  9月10日上午,第六届“华合论坛”中国(平顶山)不锈钢产业高峰论坛在平顶山博物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市长张国伟,省工信委副主任、省煤炭办主任陈党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荣海,市工信委主任李红兵,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不锈钢分会执行会长李龙,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肖邦国及县长许红兵,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赵二成,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捍卫,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魏学君,副县级干部陈卫东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我县部分企业负责人出席论坛。

  第六届华合论坛于2016年9月10日至12日举行。本届华合论坛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河南省商务厅、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根据论坛活动安排,由平顶山市工信委和宝丰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2016中国(平顶山)不锈钢产业高峰论坛。

  省工信委主任王照平、市长张国伟分别致辞。

  论坛上,李龙以《中国不锈钢产业的现状及产业市场分析》为题作主题演讲;肖邦国以《中国钢铁工业发展趋势和不锈钢行业发展建议》为题作主题演讲;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副秘书长、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以《钢铁行业走势与去产能对市场影响的分析》为题作主题演讲;中国联合钢铁网不锈钢部总经理韩建标以《不锈钢整个产业链及宝丰县不锈钢行业今后需要怎样做》为题进行演讲;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周强阐述了不锈钢产品的应用。

  许红兵在论坛上对宝丰不锈钢产业进行推介。他说,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宝丰县借助产业转移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力发展不锈钢产业,不断完善和拉长不锈钢产业链条,积极打造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宝丰县不锈钢产业发展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发展思路。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依托大企业、做强大产业、延长产业链、建成大市场、形成新优势”的不锈钢产业发展思路。

  二、战略目标。根据宝丰县的发展实际,我们制定了“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本县的不锈钢产业成功打造成千亿产业集群,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和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不锈钢产业基地”的战略目标。

  我们的具体发展目标是:到2017年,建成长江以北最大的不锈钢产业基地;到2018年,全县不锈钢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其中,电梯设备产能达到3万台(套),产值实现4.5亿元;到2020年,不锈钢产业形成“3个200万吨”生产规模,即200万吨不锈钢回收利用和液压平整、200万吨不锈钢冷轧、200万吨不锈钢制品,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不锈钢产业基地。其中,电梯设备产能达到6万台(套),产值实现9亿元。

  三、发展现状。近年来,我们加强了与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不锈钢分会、中国一重、中再集团等大集团、大企业的对接合作,通过承接产业转移、产业招商等方式,促使一大批不锈钢项目签约并落地建设。经过4年的发展,宝丰县占地5000亩的两个不锈钢产业专业园区已初具规模,落户项目达到18个,基本形成了从研发到压轧、平整,从不锈钢板材及配套管材生产到各种高、中、低端不锈钢制品生产乃至废旧不锈钢回收利用、物流交易的完整产业链条。

  目前,宝丰不锈钢制造已被列为平顶山市十三五期间工业发展的重点战略性产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我县的不锈钢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省政府有关领导多次来宝丰调研。我们的市委书记和市长等主要领导,带领市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先后十多次到宝丰现场办公,专题研究和解决有关问题,支持宝丰县不锈钢产业的发展。

  四、发展优势。宝丰县的不锈钢产业发展形成了自身特色,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一是产业链条完整。宝丰县已引进的18个不锈钢项目中,涵盖了热轧、冷轧、板材、管材、制品、交易市场等各个环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链条。二是消费市场广阔。宝丰县位于中原腹地,以五百公里为销售半径,覆盖人口近3亿,仅河南省就有一个亿的消费群体,每年对不锈钢管材、板材的需求量在300万吨以上,周边省的年需求量在千万吨左右,产业辐射优势突出。三是生产成本低廉。目前,南方不锈钢加工企业主要通过采购北方原材料进行加工制造,制成品再销到北方,增加了物流成本。而宝丰县的不锈钢产业园距舞钢、长葛等地的钢铁公司距离不到100公里。若在宝丰加工生产,仅物流成本每吨就可以节约700多元。四是承载能力较强。宝丰县有省级产业集聚区1个,其他专业园区3个,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规划不锈钢项目建设用地5000亩,建设用地指标充足;平顶山市发电装机容量500万千瓦,占全省的10%,鲁阳电厂紧邻宝丰县,电力供应充足,为项目落地和扩大再生产提供了必要的发展空间。五是技术含量较高。翔隆不锈钢公司目前使用的是国内一流的1780生产线;中原不锈钢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条彩色不锈钢氧化着色生产线。该公司生产的2B面汽车板和精密不锈钢板等产品填补了省内、国内多项空白;宝隆不锈钢公司的德国进口1.5米轧机是国内除宝钢之外第二条同类生产线。同时,我县正在筹建省级不锈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确保科技方面在业内领先。六是行业指导有力。我县已与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不锈钢分会建立了四年的合作关系,并承办了2014年中国不锈钢行业大会。我们特意聘请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不锈钢分会执行会长李龙先生为我县不锈钢产业发展顾问。李龙先生为宝丰县不锈钢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会永远铭记这份沉甸甸的情义。谢谢李会长!谢谢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不锈钢分会。同时,我县与广东省不锈钢协会、佛山不锈钢协会、广东省(湖南)商会等业内有重要影响的协会、商会也都签订有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创共赢为宗旨,谋求企业长久发展。

  五、优惠政策。为促进我县不锈钢产业快速发展,我们制定的招商政策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凡今年入驻标准化厂房的前500条不锈钢制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县财政补助2万元,连续补助3年。我们已建成的标准化厂房,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完善,只要设备一安装,就能生产。凡在宝丰投资建设的不锈钢企业,翔隆公司承诺将按低于河南省市场价100元/吨的价格供应不锈钢板材。

  六、招商重点。我县已在南部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规划300-400亩的不锈钢专业市场,拟建设中原不锈钢产品交易中心。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进行产业链招商,拟引进2至3家知名的不锈钢管材企业,建设500条不锈钢管材生产线;引进年产80万吨的不锈钢制品项目;引进年产60万吨的冷轧项目等等。

  许红兵在推介讲话最后说,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相信,通过“华合论坛”中国不锈钢高峰论坛这个纽带,我们一定能够加强沟通,增进友谊,提高共识,取得互利共赢的硕果。在此,我诚挚邀请大家在宝丰这片热土上多走走,多看看,详细了解有关情况,早日实现合作共赢。最后,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共创辉煌!(史军伟 文 武全洲 图)

编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