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宝丰文明网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聚焦宝丰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聚焦宝丰

宝丰县倾力打造宜业宜居美丽城市

2016-10-26 宝丰文明网

  10月18日清晨,金色的阳光洒在位于宝丰县城的龙兴湖上,水光潋滟、波光粼粼,景色醉人。龙兴湖畔,晨练的市民三三两两,悠闲惬意。“你都想不到,原先这是个满是垃圾的水洼地,现在变成了俺们的大花园,家门口就能休闲健身,政府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居住在观府小区、正在健身步道慢跑的市民张先生提起近年来环境的变化,赞声不断。

  一句句由衷的赞美,诉说着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巨大变化。宝丰县2005年获批“国家卫生县城”,2012年获批“国家园林县城”。经过数十载的科学规划和精心建设,该县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天蓝、地绿、水清”宜居城市。

  创建之路只有起点,在不懈努力下,该县2014年又入选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该县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复验相结合,围绕提高城市品味、提升市民幸福感、改善人居环境等几大重点,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奏响了“三城联创”的号角。

  该县围绕“富强、文明、平安、美丽”新宝丰建设目标,高度重视“三城联创”工作,专门成立由县长许红兵为组长的“三城联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三城联创”工作实施方案、量化分级管理办法、城中村专项整治、城市经营秩序、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等文件和通知,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落实时限,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建新局面,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根据创建工作重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截止目前,共开展城区环境集中整治50余次,劝导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300余家,拆除违章建筑200余处;拆除城区内及周边大型塔式广告牌34处;在城区各路段划设泊车位40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5万余个;对城区人民路、迎宾大道、山河路等20条交通干道及多个背街小巷进行升级提档,道路两次进行美化绿化;在保证绿量不减的同时,对26个游园及道路环岛进行提档升级;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夜市烧烤及农副产品批发专业市场,可同时容纳60余户烧烤商户入住,使经营秩序更加规范,城区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创建工作不仅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更需要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该县县委宣传部创新宣传手段,利用官方微信平台先后举办了“我眼中的美丽宝丰”、“我的价值观”、“你我文明宝丰美丽”等微信大赛,弘扬社会正能量,促进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该县广电总台、信息中心开辟了多个创建专栏,实施跟踪报道、专题报道和实施曝光。各相关单位也积极组织开展了“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奖比赛、以“文明父城、健康饮食”为主题的 “文明卫生餐饮服务示范店” 创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和宣传,该县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助推了“三城联创”工作的开展,形成了人人关心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为实现了创建工作的经常化、常态化,该县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制”的问责机制,实行了舆论监督和两办督查室、创建办督导的监督机制,将创建成绩纳入了单位年度考核和干部个人绩效考核,进一步深化“三城联创”工作。全县39名县级干部、38个单位分别分包17条重点路段。两办督查室及创建工作人员采取全天候督查、分路段检查、分时段抽查、全方位巡查等方法,坚持对创建工作的细致检查和督促。同时,对城区19个城中村和重点创建单位实行周排名通报及红黑榜公示。这些长效工作机制的建立完善,有力地保证了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城创建,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美的环境,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优良的秩序,让人民群众不断增强获得感。”该县创建办负责人介绍说,打造环境整洁优美,城乡宜业宜居的美丽宝丰,是宝丰县在今年党代会上提出的重大工作部署。

  在城区环境改善的同时,全县298个行政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展开,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该县已投入资金3300万元,共配备村庄保洁员741名,配备保洁车814辆,建垃圾池868个,清理垃圾4500余吨;绿化街道55公里,铺设道牙7.1万米,砌下水道5.6万米,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处; 15个村达到示范村标准、30个村达到达标村标准。

  宝丰县县长许红兵表示,该县将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作用,以扩大县城辐射带动能力为目标,按照平顶山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总体建设规划和功能定位,着力打造绿色低碳、文化知名、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

编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