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宝丰文明网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聚焦宝丰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聚焦宝丰

宝丰县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建成开馆

2017-01-17 宝丰文明网

  1月16日,在“中国汝瓷文化之乡”、“中国汝瓷之都”的河南省宝丰县,揭开千年之谜----清凉寺村汝官窑遗址展示馆经过4年的建设正式建成开馆,免费对外开放。清凉寺汝官窑遗址展示馆于2012年9月开工建设。展示馆为单层框架及钢网架结构,建筑面积5160平方米,占地面积3万多平方米,总投资6000余万元,主要对第六至第十四次考古发掘的主要遗迹进行保护和展示。馆名由我国著名陶瓷专家叶喆民先生题写。

  宝丰清凉寺村汝官窑遗址先后被评为“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5年列入全国100处重要大遗址保护项目,2001年6月,汝官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6月,汝瓷烧制技艺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汝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首,声名远播海内外,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汝官窑在北宋晚期为皇宫烧造贡瓷,造型端庄,釉质莹润,其清素淡雅的艺术风格历来为世人所称道。但是随着金兵南下、宋室南渡,存世仅仅二十多年的汝官窑旋即销声匿迹,成为历史疑案。正像烧制出汝官瓷难倒众多工匠一样,几百年来,寻觅汝官窑也难倒了一代代的“汝瓷”探秘者。解放后,为寻访汝官窑遗址,几代文博工作者付出了巨大艰辛的努力。直到1987年第一次发掘,才确定清凉寺窑址为汝官窑遗址。2000年第六次发掘找到了汝官窑的中心烧造区。迄今,已发掘14次。近年来的多次发掘,新发现大量仿青铜礼器素烧器和一些青瓷标本,汝官窑带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惊喜。

  近年来,宝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汝瓷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清凉寺汝官窑考古遗址公园。先后启动了清凉寺汝官窑遗址保护展示馆、汝窑博物馆、汝窑文化创意产业园、清凉寺汝瓷小镇和汝窑科技馆等保护利用及产业发展项目,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把宝丰建设成为集汝窑遗址展示、汝瓷研发、科技创新、文化交流、产品贸易、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中国汝窑文化之都。现在,全县已发展汝瓷烧制研发企业60余家,汝瓷研究所3家,汝瓷制品含传统瓷型、现代瓷型、瓷工艺品、日用瓷品等10多个系列、200多个品种,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年产汝瓷20万多件,产值达8000多万元,产品走进日本、美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汝官窑遗址展示馆的建成开馆,有利于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文物本体保护和展示利用,使公众能够近距离走近汝窑,触摸历史,感受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展示千年汝窑的迷人风采,进一步扩大汝官窑的社会影响力,弘扬历史优秀文化和传承创新汝瓷制作工艺。(杨国栋 石少华 文/图)

编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