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文明网联盟网站——宝丰文明网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聚焦宝丰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聚焦宝丰

2017年宝丰马街书会盛装开幕

2017-02-10 宝丰文明网

    风雪阻挡不了艺人赶会的脚步,寒冷泥泞阻碍不住群众观会的心情。2月9日是农历正月十三宝丰马街书会正会的日子,雪后的宝丰大地天蓝地绿,应河两岸600多亩的马街书会主会场里人声鼎沸,丝弦阵阵,简板连连,南腔北调,连成一片。此时的马街书会成了民间艺人“狂欢”的舞台,成了方圆十里八乡群众欣赏原汁原味民间说唱艺术的大剧场...........。 

   当天上午八点多,在通往马街书会的大路上、阡陌间、麦田中,汽车、三轮车、自行车、群众都奔向一个方向------马街书会主会场,赶会的群众踏着泥泞、扶老携幼、涌向会场。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听书者,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稚气未脱的孩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三五成群,前簇后拥。他们或站或蹲,此处听一曲,彼处听一段,会心处展颜欢笑,动情处神思悠然,一副美丽的乡村民间艺术盛会画面在初春的早上徐徐展开。 

   上午十点整,马街书会达到鼎盛,传统对戏、马街书会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马街书会历届状元展演等名家名段轮番上阵开演。 

   “我今天给大家唱一段河南坠子《呼延庆打雷》,先亮亮嗓子。”“好好”,在群众的叫好声和掌声中,今年62岁、来自禹州市的老艺人闫永祥摆好摊子开始演唱,他从16岁和父辈开始赶马街书会46年了,期间从未间断过。“马街书会就是民间艺人的‘狂欢节’,是艺人眼中的‘圣地’,在这里艺人们可以放开嗓子大声唱。”闫永祥说。 

 最为精彩的、接地气的、群众最喜欢的还是民间艺人的表演区,说的、唱的、听的、看的、逛的,到处人头攒动简板声、琴弦声、二胡声、喝彩声、叫好声,声声萦绕耳际。而说唱者以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说古论今,或车搭高台,或倚桌而立,或欢喜悲切,或慷慨激昂 

 另一摊的演出围满观众,一位女艺人更是唱的卖力,她的表演声情并茂,与大腕儿相比毫不逊色。她师傅是商丘市民权县的胡银花老师,胡银花是马街书会书状元胡中华的姐姐,胡银花告诉记者,宝丰县是中国曲艺之乡,马街书会是民间艺人的大舞台,每年到农历正月十三,不到马街书来一趟,觉得这一年中缺些什么。“无君子不养艺人,马街书会是俺们这些民间艺人心中神圣的殿堂”。 

  据介绍,今年1月,宝丰县被文化部批准为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杨国栋/文 何武昌/图

编辑:
主题活动 更多>>
文明聚焦 更多>>